close

 

讓愛你的人更有尊嚴 


口才便給的朋友每每感嘆和情人吵不起來:「他總是說,妳都是對的,我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?」有的時候,朋友的情人也會埋怨:「妳老是把我講得一無是處,我什麼也不想說了。」唉呀呀,我忍不住勸告我的朋友,談戀愛又不是參加辯論比賽,何必回回都要有理走遍天下?贏了邏輯可能輸了甜蜜,在愛情裡,這是划不來的。

 年輕的時候談戀愛,常常很容易把自己放在兩個人關係的最前端,無論何時、無論在什麼情況下,總要讓自己旗幟鮮明地凸顯出來,彷彿不如此,這種戀愛便談得窩囊;吵架的時候,尤其喜歡乘勝追擊,在情人面前,總捨不得不讓自己的機鋒巧辯閃閃發光。退一步,也曾想過,滔滔雄辯,其實也讓人疲累,最好兩人不要箭拔弩張,為了輕鬆相處,還是嘴角春風吧。那時的安靜只是單純不想惹麻煩罷了。

這些年來,我才慢慢覺悟,「愛」是讓人發現並且建立自我、自信與自尊的過程:相愛的時候,總希望能夠讓愛我的人,因為愛而找到更多自尊、更高的自信;相對來說,我不也同樣地得到了溫柔、慈悲與尊重?世事難料,也許我們很難期待每一樁愛情都能有令人滿意的結果,然而,無論如何,相愛的時候,我們總懷抱著天長地久的希望,又何必用刺傷愛人的方式,時時把愛情放在危險的邊緣?這樣的愛情非但難以持久,恐怕也是作自受吧。戀愛談到只要一想到對方便是滿腹牢騷的地步,也實在太可憐了吧。

 總一再想起電影「鐵達尼號」裡最經典的一幕:男主角傑克手扶著女女主角羅絲,讓她在船頭高舉雙手、迎風飛揚──她敢於在那最危險的時刻放開雙手,是因為愛人給了她完全的信心與信賴;貝蒂‧蜜德勒的歌「翼下之風(Wind beneath Wings)」裡對愛情有一段非常生動的描述,她把愛人比喻為翼下之風,藉風之助,在愛情裡的人們得以自由且自信地翱翔,看得更高也更遠──美好的愛情不只讓人快樂,還讓人有更高的尊嚴與自我認知:世上存在著這麼個麼美好的人已讓人感覺人生是何等豐富燦爛,而我們竟還機會相遇相愛、願意在人生路上並肩偕行,這一路豈不風光旖旎、甘美幸福!而慧眼識得如此精采人物的我,內心或者也有一番體悟:人生機緣處處,即使擦肩而過,都不是偶然,何況能夠相守這樣一段時日,對所愛的人,我們自當更愛惜、寬容、感激與體諒,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中,曾有這麼一段重疊的時空,彌足珍貴。

 愛人口才不如你,說話的時候,更需要慎言,即使吵架,也儘可能為對方的尊嚴設想、不在言語上爭勝取巧──虔誠地用雙手托護愛人,願他在愛裡更有自信、自覺與自尊;願他的人生,會因為我的出現,更趨近幸福溫暖,如同他對我所做的一般。這樣,即使有一天,我們分手了,保留在記憶裡的仍會有無盡的感念與溫柔。

 

引用:http://blog.ctedu.com.tw/shirly9622/archive/ 2009/03/02 /9733.html 





● 
 
一直以來‧我用著我想要發洩的方式去面對我的朋友‧家人‧老公
漸漸的‧在衝動說出傷人言語之前‧停下來...
其實時間一過,也忘了剛剛是為什麼生氣不是嗎?

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‧也努力學習著

有很多事件,不是自己單方面理解的這麼簡單
不讓自己過度的受委屈‧不讓自己最親愛的朋友和家人受傷

其它的‧也不需這麼堅持?

讓愛你的人更有尊嚴,相對,我得到快樂

希望在改變之餘,也希望得到同等的對待

尊重‧體諒‧互信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mon04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