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6.03.15 Panda病情更加惡化
蔡醫生在3/15早上八點打電話給我
(據我知以前蔡醫生是週二晚回嘉義待週三看診,他為了替胖達檢查到週三早上才趕回嘉義)
3/14晚上他幫胖達檢查的情況腎、肝、心臟
右腎已確定損壞,不會再有作用
左腎有結石,且結石顆粒比發病前多
心臟已腫大,還有各種名詞,說實在我已經沒有心情去記那麼多
肝臟也開始出現問題,黃疸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原本白白的胖達很明顯全身都泛黃些
胃潰瘍,灌入的藥、食物,牠通通都吐出來
會吐、會拉,是血...




每晚一直到天亮才睡著,從恐慌中醒來,接聽完蔡醫生的電話




我.崩潰了




無法接受胖達不斷的承受各種的疼痛
自己開始歇斯底里了起來,躲在棉被裡、躺在mi麻懷裡
開始大哭;亂踢,當下,我只知道我的心好痛好痛
沒有任何的思緒,也忘了剛剛蔡醫生說過什麼
只知道,我好愛好愛胖達




或許是累了、也或許是身體的體能撐到了頂點,我在一陣哭鬧後睡著
醒來後去銀行處理工作上小狀況,接著前往英國皇家
在去之前,我已經和mi麻討論是否決定使用安樂死
是否要打電話去嘉義問蔡醫生意見?




在前往英國皇家的路上
我決定先打電話到嘉義問蔡醫生胖達目前可處理的情況(週三蔡醫生在嘉義看診)
消極的我,直接問蔡醫生:我們可以選擇放棄嗎?
和蔡醫生討論胖達目前的身體情況後,蔡醫生給我可以選擇的方案
1:就是我這個沒用母親所選擇的安樂死
2:不再提供抗生素及點滴治療,帶胖達回家,同樣灌食物和口服藥,等待死亡
3:和目前維持同樣的作法,4小時給一次抗生素、提供點滴、氧氣,並灌口服藥

蔡醫生一直表示,胖達情況雖然很不好,但不是真的完全沒有機會
我知道,我知道,我通通知道,但我就是捨不得,我捨不得看他這麼難過

最後,蔡醫生給我一個建議,他說:
這樣好了,妳一樣讓胖達留在醫院治療,醫藥費算到今天就好
接下來在醫院我們同樣會給他所有的醫療、藥物及照顧,只要不要放棄牠。

聽到這,我原先要求自己模擬好的堅強瞬間崩潰,淚開始打轉、哽咽




蔡醫生告訴我,他不希望用這麼消極的態度去救他的病人,他知道我還沒打消安樂死的念頭
他不斷的重覆希望我們選擇他說的第三個方案,而我仍沒當下回覆他肯定的選擇
我已經忘記蔡醫生還說了什麼,也沒了思緒,我只覺得自己好沒用、好沒用
我可以感覺,不管我做什麼決定,蔡醫生都會尊重我的選擇
只是他真的不希望就這樣放棄胖達。





到了英國皇家,蔡醫生似乎已經打電話回去醫院交代過情況
當下,我決定想讓胖達安樂死的念頭還沒打消
問過蔡院長胖達的現狀,蔡院長也不斷的說,希望我們可以選擇蔡醫生說的方案
蔡院長很清楚也說明胖達的病情,不斷不斷的告訴我們,胖達不是真的完全沒有機會的

看著醫生團隊的心,看著籠子裡那個奄奄一息的胖達,我好掙扎
我想就這樣讓牠走,不想讓牠再痛苦
但換一個角度,如果胖達不想走呢? 
如果牠並不想走,我卻讓牠安樂死,這樣是不是反而害死了牠?
千百種說法在我腦海裡打轉,看著籠子裡的牠看到我們會小聲的嗚嗚叫
牠很虛弱,但是牠看到我們會很想有動作,真的很心疼




我們希望放棄急救,並非費用問題,而是心疼
我們希望選擇一個讓牠最好的方式
在討論的情況下,或許第三個方案對牠來說是最好的吧?
因為如果牠不想放棄,我為什麼要放棄牠
胖達若放棄自己,牠大可就這樣不再掙扎不是嗎?
蔡院長不斷不斷的希望能繼續救牠,不要放棄
不易拿定主意的我,也聽從了醫生團隊的建議
繼續留院觀察並給予醫療





今天晚上,我和我哥說胖達的病情,及
哥哥的女朋友是護士,他要哥轉告我以下的話:
以前我在榮總的腫瘤科當護士,所要面對的幾乎都是癌症患者,他們雖然很痛苦難過
但是很多人都不放棄自己,不斷的努力和病魔對抗
而家屬常會用自己的角度去看病人,因為自己的捨不得,因為自己的心疼而簽署放棄治療
忽略的是病人真正的心情,其實你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想放棄
或許他很想好起來,很想和你們一起回家,很想永遠陪在你們身邊
而家屬卻常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病人而放棄急救
其實,病人很希望自己活下去並陪在家人身邊,不論是只剩下3分鐘或5分鐘 也好...





聽到這樣的話,我真的很慶幸我和胖達遇到這麼好的醫師團隊
也慶幸我沒有因為自己的自私而決定這樣結束他的生命

哥說:生命是panda的,就算妳是他的親人,妳也沒有權力決定他的生死,他會決定他自己的生命。





蔡醫生、蔡院長及所有的英國皇家醫護人員
真的很謝謝您們,真的、真的!
我會勇敢的陪在胖達身邊
不管情況如何,都很謝謝您們對胖達的照顧,真的很感謝。




孩子,你要堅強,不管你如何選擇你的生命
你要記住,永遠記住,胖達達是我們家最可愛的小伙子







孩子,我愛你、很愛很愛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mon04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